Hiraeth

存东西的地方。

摇滚红与黑 repo(2019.10.26)

午场 二层二排


深夜一遍又一遍翻看节目册,希望可以从其中回忆起下午那些逝去的美好。


法红黑是我看的第二部法语音乐剧,当时只看过Ham DEH和法扎,对于音乐剧的呈现形式包括约定俗成的规矩还不是很了解,所以对这部剧甚是喜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之前草草看过一点原著。在这个八月里我又研读了原著,发现剧中还是保留了一部分精髓。这次的中国巡演更是比(假)官摄给我感触更深。


其实单从他们的演出级别和演员人数就可以看出,法红黑真的很穷。如果从创新角度上来讲,他们的确成功了。就像制作人员所说,把原著的内容在两个小时内完全展现出来是不可能的,再加上这本来就是改编音乐剧,所以无形中又加了一层难以逾越的框架。但他们并没有选择更多人员的加盟或者投入更多经费,而是另辟蹊径,运用投影屏幕以及最后面的投影板进行呈现。我敢说如果我是制作组,肯定想不到这样的idea。


剧中巧妙应用投影优势的地方还真不少。比如一开始背景板上市长家的房子被一只手有条不紊地摆放好,让我不禁想起原著中司汤达对维利叶尔的种种描述,也是一种井井有条的样子。这样下来反而会给观众更多时间思考接下来即将发生的事。不得不提到是瓦勒诺先生在半透明投影幕布前写揭发信时,把信抛向天空,信纸落下后竟被在幕布后的爱丽莎捡到。当初这一幕给我的震撼非常大,可谓是把投影幕布用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了。


这样新奇的技术唯一可惜的地方大概是方位的局限性,在其他repo里我也多多少少看到过。有些场景只有在中间区域的观众可以得到最好的体验,两边的观众大概只可以看个热闹。我不太清楚文广的情况,反正世纪剧院已经小到一定程度了。还好演员们都注意走位,没有像视频里看到那样在一个点位进行动作,这样也无形中增加了和观众的互动,让大家更集中注意力看剧吧。插句题外话,我阴差阳错买到了二层某个正对互动点位的座位,所以杰罗尼莫、于连和瓦勒诺先生唱歌时使劲往我这边看,搞得我挺激动。


再来说说令我引以为傲的歌曲吧。不得不提到的一点是即使剧院音响很差(有时乐队一起来人声就听不到),但并不影响整体效果。Côme的爆发力比录音室版本好了不知道多少倍,再加上live band,真是speechless,嘴也也合不上了。(哭笑) 法红黑的曲子会给我一种progressive的感觉,不像1789那样第一遍听不会很喜欢,后来慢慢中毒;也不像法扎那样听过一遍后念念不忘,甚至开始唱杀杀服你;更不像法亚瑟那样一听就入坑。而是一种听完后印象不深,但一旦它出现后便潜藏在记忆里,时不时地跳出来那种类型。


我想给剧组所有人最大的拥抱!他们都太好了。杰罗尼莫真的稳了不少,我看Côme就像看孩子慢慢成长一样,充满了欣慰哈哈。反派夫妇的蜜汁互动以及一如既往的老航风格承包了全剧笑点。以及Tout Se Perd下台互动也是令我意想不到的,虽然在二楼只听到一片尖叫,但由此可以判断老航肯定又下去拥抱观众了。Personally thinking,我还是觉得老航的萨列里更出神入化一点,和flo萨不是一个风格,并不出戏。总觉得这次的瓦勒诺先生是老航本色出演,也可能是我个人感情太重,觉得这样的反派真的令人恨不起来。


剧情方面没啥想说的,也看出来剧组为此做了一些调整。其实如果提前知道结局的话再看下来并没有很多泪点。印象深刻的是原著里于连得知夫人并没有死时那真的是已经昏天暗地了,心理斗争描写非常精彩。剧里到这里虽然有描述,下一秒已经到断头台旁了,看得我手心直出汗,就怕夫人唱着唱着砍刀突然落下。相反我的泪点集中在小人物的感情上,比如马蒂尔德的父亲那首歌,看着女儿远走高飞,即使结果不如人意但仍然要送她走向幸福。还有夫人在Il aurait suffi结尾处缓缓走来,唱到“我们之间的爱情并非诞生于空虚之中”,哇当时眼泪差点下来,又让我联想到原著里夫人最后的结局,也不免有些惋惜。


最后来说说观众。总体来讲我还是挺满意的。开场前听到很多人是对背景进行过一定了解的,这就足够了说真的。能在融洽的环境下欣赏音乐剧是一件多么愉悦的事情。不太能理解的是笑点意外的迷,有些挺悲伤的时候底下好多人都在笑,很出戏。


还想补充一句,音乐剧是源于原著但高于原著的。但种种照应总是会让我想起那五六天在地铁上废寝忘食啃原著的日子。剧中出色的地方太多了,有时我听着听着歌就忘了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所以总会让我大吃一惊。用astonishing形容绝不为过。


 

如果让我用一个词总结这次的巡演的话,我会说:


Spectaculaire


因为真的太精彩,太引人入胜。这次是真的走心了。



希望接下来的场次会有大合唱,这样剧组可以体会到老航班所提到的“中国粉丝的热情”,因为这是一次红与黑的盛宴,是心之胜利。


评论(1)

热度(4)